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应对可持续发展危机,我们没有时间再等了” ——专访芬兰驻华使馆副馆长潭碧天
来源:海外网 发布时间:2021-05-28 10:51:39

  世界环境司法大会于5月26日—27日在云南昆明举行。记者就环境保护相关问题对参会嘉宾芬兰驻华使馆副馆长潭碧天进行了专访。

  问:恢复生态环境是各国普遍关注的问题。众所周知,芬兰是一个十分美丽的国家,贵国在这方面有哪些成果?

  答: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我们在治理水污染以及提高水质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对芬兰而言,水污染防治是非常重要的,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我们的造纸业非常发达,大家都知道这样的产业是非常容易造成水污染的;第二,芬兰有“千湖之国”之称,我们有着众多的湖泊,所以尤其需要重视水污染问题。

  截至目前,我们的湖泊水基本都已治理干净,而且在环湖区域,我们也采取了很多措施来保护环境,保护周边的生态多样性。

  问:贵国在环境治理方面采取了哪些有效的措施?是如何协调当地的人力、财力和物力来修复生态环境的?

  答:首先是加强立法。在环境保护方面,法律是我们的最后一道防线。其次是建立环保大数据,通过相应的数据,我们才能知道治理的效果。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是资金,除了来自国家和政府的环保项目资金,我们也享受一些来自欧盟的资金,都是用于环保项目。

  但我认为最重要的因素,是民众的环保意识。我们的民众环保意识非常强,在这方面也非常活跃。很多芬兰人在湖边都有自己的房子,他们很清楚水质的情况,也有着非常丰富的环保知识和经验。长期以来,民众在环保方面的需求是非常高的,不只是针对政府,也针对企业等层面。在芬兰,如果企业造成环境污染,那么这个企业是没有办法继续生存下去的。芬兰的大部分企业都非常重视绿色发展,积极采取绿色的措施和技术,企业之间在环保方面形成了合作而非竞争的关系。

  问:您认为当前世界各国在生态环境领域需要加强哪些国际合作?

  答:我们应该认识到,现在所有的国家都面临着可持续发展危机,这表现在很多不同的方面,包括气候变化、逐渐在失去的生物多样性,以及对自然资源的过渡消耗等等。我们应该在资源可持续利用方面推进合作,改革自然资源保护方面的立法,包括国际法和各国的法律。还需要增加对恢复生态多样性的投入。我认为,在国际和国家层面要进行更多的相关决策,但同时各国各地方政府的决策和执行也是非常重要的,在这方面我们也必须加强国际合作。

  在今天的会议议题中,发言嘉宾们也谈到了很多关于可持续发展的内容,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可持续发展危机是全球共同面临的危机,我们已经没有20年、30年,甚至是50年去等待了,世界各国需要迅速采取行动,在各领域、各层面及时展开合作。(记者孙懿)

责任编辑:韩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