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增进共识凝聚合力 携手共建美丽地球家园

——世界环境司法大会成功召开引发与会嘉宾热烈反响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发布时间:2021-05-28 08:58:02
  5月26日至27日,由最高人民法院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举办的世界环境司法大会在云南省昆明市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发来贺信,充分肯定了本次大会的重要意义。
  会议围绕“司法在全球环境治理中的作用”“环境司法的裁判原则”“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气候变化司法应对”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会议内容在与会外国嘉宾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期待各国司法界进一步深入交流、开展务实合作,共同推动完善全球环境法治建设,携手共建美丽地球家园。
  “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对全世界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法兰西共和国宪法委员会主席洛朗·法比尤斯表示,感谢中国对《巴黎协定》签署给予的支持,中国的支持对执行《巴黎协定》发挥了关键作用。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英厄·安诺生表示,这次会议和下半年将要在昆明举办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都是非常重要的会议,为各国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合作提供了广阔平台,期待两次会议取得建设性成果。
  俄罗斯联邦最高法院院长维亚切斯拉夫·列别杰夫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重要精神和倡议得到了高度重视,相信中国环保问题的解决、环保的建设一定会取得巨大成就。
  通过这次会议的有益探讨,可以进一步帮助各国有效完善相互之间的司法合作,提升各国在环保问题上的法律衔接,同时也有助于完善各国有关环保问题的法律和司法实践。
  “中国拥有14亿人口和丰富的自然资源,这些因素让中国在国际环境政策和法律领域处于核心地位。”巴西联邦共和国高等司法法院大法官安东尼奥·本杰明表示,中国在国际政策各个领域都发挥了很大作用,在环保领域尤其如此。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驻成都代理总领事阿赫塔尔·马赫穆德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具有基础性意义的主题,全球人民命运是紧密相连的,这体现了中国领导人对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重视。“中国政府在执行国际公约及环保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也制定了国内环保标准,相较于其他国家是更严格或更进一步的,中国立法机关通过的一些环保领域的法律也是非常现代化的。”阿赫塔尔·马赫穆德说。
  “当我看到‘绿孔雀’案判决结果时,感到十分振奋,期待看到中国的努力激励其他国家也采取行动。”克莱恩斯欧洲环保协会(英国)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詹姆斯·桑顿表示,中国将环境法治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环境法委员会气候变化专家组主席、奥斯陆大学法学教授克里斯提娜·沃伊特表示,气候变化是全球面临的挑战,单个国家是无法解决的。中国制定了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在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方面发挥了领导作用。“这次会议让我了解到中国在环境保护司法领域的做法,这些经验不仅值得其他国家的法官学习,也值得学者学习。”克里斯提娜·沃伊特说。
  “专门的环境资源法庭能够审理所有与环境相关的民事、刑事和行政案件,就全世界而言应该是最佳模式。”比利时王国宪法法院院长卢克·拉文森表示,非常钦佩中国在环境和资源司法审判领域所取得的进展和成就。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表示,世界环境司法大会是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的重要前导性活动,期待本次会议成果能够为今年下半年召开的大会作出积极准备。
  “环保专门化法庭是非常特殊的模式,全球这种专门化模式不多,这些司法领域取得的进展对整个社会有很大影响。”克莱恩斯欧洲环保协会(英国)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龙迪表示。
  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最高法院副首席大法官安班·坎达卡斯表示,中国有很多经验可以分享给别的国家,在立法、行政、司法等方面以及技术领域都有自己的优势和能力,中国的帮助和支持极有可能对其他国家的政策决定、司法系统等产生影响力。
  “中国的环境司法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在环境司法保护方面是全球领导性的国家,此次会议上中国法院的报告也证明了这一点。”南非共和国最高上诉法院院长曼迪萨·玛雅表示,大会通过的《昆明宣言》将会成为全球环境司法保护的一份指导性文件,为促进环境司法保护以及加强司法人员的培训及交流,在数据共享以及加强法院科技应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我们觉得有必要加强各国司法界的交流,将中国法院的经验应用在其他国家,更好地促进各国环境司法工作。”曼迪萨·玛雅说。
  “希望下半年在昆明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有一个雄心勃勃的远景,能够取得良好效果,对此我抱有非常高的期望。”芬兰共和国驻华使馆副馆长潭碧天表示,所有国家需要迅速采取行动,在各个领域尤其是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开展务实合作。(记者 乔文心)
责任编辑:刘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