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吴偕林在世界环境司法大会作专题发言时表示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保护美丽地球家园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发布时间:2021-05-28 08:49:40
  5月27日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吴偕林参加世界环境司法大会“气候变化司法应对”专题研讨并发言。
  吴偕林表示,环境问题没有边界,中国政府积极践行符合中国国情的绿色循环低碳发展道路。福建法院主动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司法保护工作,积极运用绿色条款,认真贯彻保障环境权益、预防和打击并重、污染者付费等原则,减少人类对气候系统的负面影响,为多山多水多绿的美丽福建筑起司法“防护林”。
  吴偕林介绍了福建法院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司法保护的具体措施。一是健全机构与制度保障一体推进,加强专业化审判,在全国率先成立覆盖全省的林业审判庭,集约化保护森林环境资源,创新建立生态司法+离任审计、修复保险、绿色金融等衔接机制,服务绿色低碳生活。二是全面保护与立体修复一体推进,依法从严打击非法排放、倾倒或处置有毒有害污染物破坏大气、水、土壤等直接或间接影响气候变化过程中产生的违法犯罪行为,引导被告人以认购碳汇的方式对被破坏生态环境进行替代性修复,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三是聚智聚力与共治共享一体推进,首创生态环境技术调查官制度,打造生态司法协作平台,建立绿色林长司法护航协同机制,加强与有关部门及社会组织协作,联合开展生物多样性、湿地、水源地专项保护行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主持研讨,二级大法官、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海波在昆明会场参加研讨。比利时王国宪法法院院长卢克·拉文森,法兰西共和国宪法委员会主席洛朗·法比尤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环境法委员会气候变化专家组主席、奥斯陆大学教授克里斯提娜·沃伊特以在线视频方式参加研讨。(记者  孙  航)
责任编辑:刘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