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人民法院报评论员:携手共建和谐美丽家园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发布时间:2021-05-28 09:00:33
  世界环境司法大会5月26日至27日在云南昆明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门发来贺信指出,地球是我们的共同家园。世界各国要同心协力,抓紧行动,共建人和自然和谐的美丽家园。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充分肯定了本次世界环境司法大会的重要意义,希望各方深入交流、凝聚共识,为建设美丽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这是对本次会议的巨大鼓舞,也为与会各方加强司法交流合作指明了方向。
  生态文明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要求,近年来,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荒漠化加剧、极端气候事件频发,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严峻挑战。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中国将生态文明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宪法,纳入中国国家发展总体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去年,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彰显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
  司法是环境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承担着重要职责。中国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秉承中国特色的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态优先、系统治理、最严密法治,切实维护生态环境民生福祉,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生态环境协同治理,加强生态环境法治保障。近年来,中国法院构建了专门化环境资源审判体系,不断深化环境司法公众参与机制,提升信息化司法服务能力,生态环境司法治理取得了积极成效,为世界环境治理贡献了更多中国智慧和力量。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全球生态环境治理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更需要世界各国携起手来,共同面对挑战,深化环境司法交流合作,携手推进全球生态环境司法治理,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
  让我们以此为新的起点,广泛凝聚共识,加强经验交流,持续拓展司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推动完善全球环境法治建设,为地球上所有生命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和谐美丽家园!
责任编辑:刘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