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世界环境司法大会在云南昆明开幕

加强环境司法交流合作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27 10:17:52

  5月26日下午,由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主办的世界环境司法大会在云南昆明开幕。大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周强表示,习近平主席向大会致贺信,充分肯定本次大会的重要意义,这是对本次会议的巨大鼓舞,为与会各方加强环境司法交流合作、促进世界环境法治指明了方向,期望与会各方广泛凝聚共识,加强经验交流,深化环境司法国际交流合作,共同推进国际环境法治发展,为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本次大会作为将于昆明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相关活动之一,以“发挥司法作用促进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主题,与会各方将围绕“司法在全球环境治理中的作用”“环境司法的裁判原则”“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气候变化司法应对”等议题开展深入研讨。

  周强表示,生态文明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重大成果,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要求,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司法是环境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承担着重要职责。中国法院将持续深化环境司法国际交流合作,为推进全球生态环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法院希望同与会各方深入交流、相互借鉴,立足司法职能,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希望与会各方广泛凝聚共识,加强经验交流,深化国际合作,积极构建环境司法信息共享和协调合作机制,持续拓展司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共同提升环境司法专业化水平,推进国际环境法治发展,为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周强作主旨发言指出,中国法院秉承中国特色的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态优先、系统治理、最严密法治,切实维护生态环境民生福祉,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生态环境协同治理,加强生态环境法治保障。中国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不断深化生态环境司法治理的中国实践。通过严格公正司法,

  积极维护生物多样性,切实加强对珍贵、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加强对野生动植物生存环境的风险预防。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依法审理污染大气、水、土壤等案件,服务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服务绿色发展,全面贯彻民法典确立的绿色原则,依法审理环境资源新类型案件,促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为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英厄·安诺生以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云南省省长王予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俄罗斯联邦最高法院院长维亚切斯拉夫·列别杰夫以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通过视频致辞。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主持开幕式。(记者赵婕 王宇)

责任编辑:韩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