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世界环境司法大会5月26日在云南昆明开幕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21-05-27 00:20:04

  5月26日下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主办的世界环境司法大会在云南昆明开幕。来自23个国家最高法院、宪法法院、最高行政法院的院长或首席大法官、大法官以及地方法院法官,4个国际组织代表,5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驻华使节、驻华代表参会,与会中外嘉宾共计160余人。

  本次大会作为将于昆明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相关活动之一,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以“发挥司法作用 促进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主题,与会各方将围绕“司法在全球环境治理中的作用”“环境司法的裁判原则”“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气候变化司法应对”等议题开展深入研讨。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生态文明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重大成果,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要求,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中国将生态文明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宪法,纳入中国国家发展总体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司法是环境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承担着重要职责。中国法院希望与会各方广泛凝聚共识,加强经验交流,深化环境司法国际交流合作,共同推进国际环境法治发展,为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英厄·安诺生以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她表示,健康环境权的实现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这其中,环境法治起着重要作用。法院通过依法对行为者追责以及执法,维护环境和气候领域的公平正义,中国法院在这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很高兴能与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合作,共同促进环境司法发展。希望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能够进一步加深各国司法界的合作,推动完善全球环境法治建设,为地球上所有生命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云南省人民政府省长王予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表示,云南将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把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贯穿于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俄罗斯联邦最高法院院长维亚切斯拉夫·列别杰夫以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说,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符合世界各国和各民族的利益,生态领域的全球挑战要求国际社会采取一致行动,进一步完善立法及法律法规的适用。俄罗斯联邦最高法院高度关注环保案件的司法实践,确保俄罗斯联邦各个法院对环境法规的解释和适用统一。此次大会无疑将会为促进生态文明、协调资源保护等方面作出重大贡献,富有成效和建设性的交流将会推动生态领域合作进一步加强。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通过视频致辞表示,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将见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新进展,进一步促进文明和谐,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此次会议是大会系列活动之一,我们对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的此次合作和未来合作非常有信心,生物多样性的司法保护将是系列活动深入探讨的主题。我们期待所有利益相关方、司法机关能够采取措施促进可持续发展,司法机关毫无疑问将发挥重大作用。”她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临萍参加世界环境司法大会“司法在全球环境治理中的作用”专题研讨并发言。她介绍,近年来,中国法院不断深化环境司法改革创新,努力为建设美丽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具体经验做法有三个方面:一是构建中国特色专门化环境资源审判体系,设立专门环境司法机构,推进环境资源案件“三合一”审理,推动环境案件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深化环境治理协同联动和多元共治,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提升审判能力水平。二是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全方位诉讼体系,依法审理涉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和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的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案件及公益诉讼案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案件,有力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社会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三是健全环境权益保护法律适用规则体系,贯彻民法典绿色原则,实行损害担责,落实全面赔偿,注重预防优先,深化公众参与,完善证据规则,丰富恢复性裁判执行方式,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在健康、舒适、优美生态环境中生存和发展的权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主持研讨,二级大法官、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永利在昆明会场参加研讨。芬兰共和国最高行政法院院长卡瑞·库斯涅米、巴西联邦共和国高等司法法院大法官安东尼奥·本杰明、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最高法院副首席大法官安班·坎达卡斯、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最高法院前大法官罗伯特·卡沃斯、亚洲开发银行副总法律顾问达米恩·伊士曼以在线视频方式参加研讨。(记者李健飞 孙莹)

责任编辑:韩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