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葛晓燕在世界环境司法大会作专题发言时表示 

积极探索裁判规则 全面保护生态环境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发布时间:2021-05-26 22:55:22
  5月26日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葛晓燕参加世界环境司法大会“环境司法的裁判原则”专题研讨并发言。
  葛晓燕表示,江西法院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审结了一大批环境资源案件,对生态环境案件裁判规则进行了一定探索,成效显著。
  葛晓燕详细介绍了由江西法院审理的我国首例故意损毁名胜古迹入刑案件和我国首例适用惩罚性赔偿条款的污染环境案件。江西法院在这些案件的审理过程中探索了“故意损毁名胜古迹罪如何正确适用”“如何认定侵权人污染环境造成了严重后果”和“如何确定惩罚性赔偿数额”等裁判规则,体现了严格保护生态环境的司法理念和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司法宗旨。
  葛晓燕介绍,在审理污染环境和破坏生态案件的司法实践中,特别是在环境民事公益诉讼中,环境损失的计算问题,是我国乃至世界司法实务界面临的难题之一。江西法院通过审理相关案件,总结并推行了“环境损失计算五结合法”裁判规则。该规则的推行,改变了以往环境损害赔偿纠纷每案必鉴定的做法,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及减少了其鉴定费用的支出,加快了审案进度,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主持研讨,二级大法官、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夏道虎,二级大法官、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占国在昆明会场参加研讨。俄罗斯联邦最高法院院长维亚切斯拉夫·列别杰夫,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最高法院大法官赛义德·曼苏·阿里·沙,泰王国一区上诉法院秘书长桑塔利亚·穆安帕翁以在线视频方式参加研讨。(记者 乔文心)
责任编辑:刘帆